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數獨教我的事

我終於能證實,當人們很感興趣很投入地做一件事時,不知不覺就真的會得到一些心得。

然而,在這之前,我總覺得「心得」這回事是很聰慧的人才會有的,我做事一向只會「照本宣科」,都不會有自己的心得。直至昨晚突然去回想,我到底有哪件事真的有做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其實每段時間總有一兩樣很重視,不過並不會一有時間就去做,而且也都跟興趣無關,倒是跟「生存」有關,於是根本也沒想得到什麼心得。最後,我想起玩數獨(Sudoku)這個愛好。

有段時期真的很喜歡玩數獨。一玩就很投入,愛到連頭痛發作也要玩。那時一起生活的朋友很不解地說,他不明白為什麼我頭不舒服了都還要用腦?呃,我都忘了怎麼回答他,但是,現在想來,我當時應該只是想專注地做一件喜歡的事,而沒有考量它是什麼性質的遊戲。


玩數獨真的很能馬上帶我進入無妄之境(估計是因為要運用到邏輯性的左腦)。我從9x9數獨玩到(9x9)x2的數獨,又玩到(9x9)x3,再玩到16x16的,發現:很多時即使再專注,卡關就是卡關,不管多麼努力或用力去「看」,就是無法找到關鍵。

一開始我是逼不得已才放下玩不下去的數獨題。我個性有點好勝,會放下某些事,通常是因為已經試過所有方法都沒有辦法了(於是常常產生無助感,每次清理自己時都會發現「無助」這個能量頻頻出現…)。

如是卡題好幾次,某天卻突然覺得還是很想解開它,便再回去玩其中一題,結果,之前卡住的地方卻很容易就發現到關鍵。我馬上將之前玩不過的題目都重玩,果然輕鬆過關了。而且,隨著累積的經驗(從容易到難),之前覺得難的題目都變得容易了。

我想,任何一種學習都是這樣的吧。包括人生。太用力不行,停一停反而更清晰,但若從此就放棄便無法發現自己做得到,只要繼續,需要的技術就會自然累積。

以上,突然就成為了我玩數獨的心得。

★☆★

昨晚躺床上一直無法入睡,直到摸黑用手機寫完這篇文章…寫作其實也是會讓我投入到茶飯不思的愛好,但可能太依靠靈感又太隨興了,完全沒有心得…orz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