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預習父母心

照片來源:finda.photo
原本打算為爸爸做清理,沒想到高我卻說有另一個人更需要清理。我第一個念頭是,這人有生命危險嗎?

那是因為堂哥的狗狗最近到了發情期,跑到對面一直不回家,不知道他到底如何。我不斷為他做清理,也清理自己對他的情況的擔憂。

我知道自己有很多恐懼擔憂。這些是累世的東西。可是狗狗們接二連三的事件,真是挑起我總是先想自己不要的結果和畫面的神經。我覺得很多人像我一樣,已經覺知自己的情況,也想要改變,但不是馬上就做得到或並非一直做得到。清理會比較好嗎,長遠而言應該是加強了覺知力,從而慢慢有修正。但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清理有時幫得到情緒的反應,有時不能。不過,至少我都知道,算是給自己一點安慰吧。

只是,有時高我還認為我太過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了。我也知道這是我的症頭(之一)。我太過恐懼於負面情緒,恐懼自己放不下改不了,恐懼自己的擔憂恐懼…這些年,或許就是覺知力教我誠實看見自己和承認自己的缺點和症頭吧。

經過之前的經歷,這次我沒有要求別人協助清理。坦白說,我不喜歡別人告訴我:「你要放下。」或你要如何如何……有好幾次,當我想找人協助清理切身事件時,總會因此再三猶豫,有許多人太喜歡給建議了,聽起來卻像被批判和指責。

我猜是不是也有人像我一樣,不喜歡被提醒自己已經知道,並且努力去做的事。那好像被打臉說,我做得不夠好,所以別人才要來「提醒」我。即使我其實正在那樣做,或不同意某些建議,但我也不喜歡解釋,好像非要別人的認同。可是內心就像吃了一口黃連,除了苦笑,不知該如何回應建議者。我知道大家出自於關心及想要幫助,可是我忍不住覺得,這也許是一種協助者的陷阱。我正在學習避免陷入〞愛給建議〞的症頭。我寧願做清理,讓受困者自己獲得明晰。除非他們是我的客戶或主動向我要求建言,我才請高我給予建議。(又或者,不接受建議也是我的症頭?結果就是這樣,其實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批判者。)

我現在會更樂於轉向「虛無縹緲」的天使、上師、高靈的協助。雖然…我還是會不放心,會抽很多牌卡。然後,我看到一句天使訊息,大意是,把這個情況交給祂們,只要求祂們在我需要做些什麼的時候,才讓我知道。可是,我還是去抽牌卡問:「我現在該做些什麼?」我內心是想,也許祂們會叫我去做清理之類的…

但沒有,我抽到的是:『放下』。呃…好吧。估計是不久前,我才為狗狗做了清理的原故。奇怪,這個時候我就覺得這個「你要放下」是一針見血的…但我必須說,祂們很少直接叫我放下。可能就是被我「逼」得太緊了…

於是,我要求高我在狗狗出現生命危險前,提醒我去做清理。這真的有效,當我做完別人的清理時,高我的確讓我知道狗狗有危險,讓我也為他清理。所以,之後我也要求高我,如果我身邊的人或在我主要清單(所有我做過的個案)裡面的人有危險時,也請提前提醒我去清理。

問過高我後,確認主要清單裡的其中一個前客戶有生命危險。我沒有找出是誰,因為不需要知道。這個清理結果也無法獲得證實,但我希望自己單純相信高我確實預防了某個人的生命危機。

至於堂哥的狗,昨晚在清理當中,他自己走回家了。雖然清晨時他又離家,卻在我走山回來做瑜伽時,自己回來我家。我便把他帶回他家。但在休息一整天之後,他現在又吵著想出走了。

為狗狗們擔驚受怕的日子,讓我稍稍體會到為人父母的心情。我們無法永遠把小孩留在身邊。即使用鎖鏈鎖著他們,他們也會反抗,最終還是得鬆開。如果看不見他們,我們就想東想西,那活得可真累了,況且,「擔心」也真的沒有用處。我們只得把他們交托給天使,祈求保護他們的健全平安,然後自己一遍又一遍學習不要擔心,做自己能做,並且有建設性的事情。

話說,他們都不是我的小孩(我的意思是,他們都是不同鄰居的狗,沒有一隻屬於我們家),我都已經這樣了,如果是自己的,哪還得了?

只是,做父母的心情也許可以預習,還可以練習放手和放鬆,可是,即便已知道死後的世界更美好,到時大家都會重聚,生離死別卻依然是永遠無法習慣而不傷悲的。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