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白雪


白雪,我們家剛收養的流浪狗囡。估計左前腿曾經骨折(也可能天生就如此?),現在她只能顛顛簸簸,彎著前腿,拐著走路。

6月2日早上,我見到白雪的時候,她在我們家門前的馬路旁,正走進長滿草叢的淺坑。我便想,為什麼她是匍匐前行的?她幾乎是貼著地在走,配上前腿的長毛,有說不出的怪異感。

6月3日早上,白雪坐在我們社區的T字路口旁,一見我走近,趕緊躲進草叢中。她坐在那裡,任由我摸她、觸碰她。我餵她吃餅乾,並放下一盒水。她躲得很裡邊,我只能稍稍拉起她的右前腿,發現了有洞的傷口。難怪她無法站直走路。一到傍晚,她就不知所蹤了。

6月4日凌晨,她躺在爸爸車下睡覺。爸爸開啟引擎時,她才躲到鄰居家的車下。我走山回來的時候,她依然躺在那裡。爸爸的車回來後,她又躲到他車下。原本我想把她帶進我們家,可是她一見我在她身後就害怕了。馬上躲進草叢中。我只得餵她吃些餅乾,再放下一盒水。

我不時去查看她的情況。發現她走出草堆,躺在隔壁堂哥家外面的樹蔭下。我再次餵她餅乾,把水放到她面前。

接著,我媽去看她,她躺在我們家外雜物旁。我把水放到我們家門前,說不定她會走來我們家。

過後,她消失了。再過一段時間,我發現她躺在堂哥家裡的車下。不知是堂哥Z的狗拉開門讓她進去(不騙你,他會從外推開門再趁勢進屋,也會從內拉開門…但他還沒敢在拉開門的瞬間走出去),還是她自己轉門縫進去的。表表沒發出任何聲響,堂哥一家都沒人知道。

當天,下了一場大雨,表表任由她移步到他們家窗前。傍晚,我看見表表自己跑到後面吃東西,那隻瘦骨嶙峋的白狗囡還躺在窗下。我跟爸媽商量後,覺得必須告知他們,才把食物拿給她吃。

契媽是很同情她的,但堂哥J從廚房一聽到消息,馬上衝了出來,說:「不可以在那裡餵她,否則之後還得了?」我理解他的擔憂和不快。畢竟,要養狗的人一直都是堂哥Z,可是,照顧表表的責任卻落到契媽和他身上。他不想再多養一隻狗。

堂哥J想捉走白狗囡,她當然很害怕,趁著堂哥移走車,馬上躲進他們家裡,被堂哥J趕出來時還嚇出一泡尿。她立馬又躲回窗下。堂哥J也很有一手,連哄帶騙(她急起來會咬人)終於一把將她抓起。我讓他把狗囡放到我們家院子。

之後,我們家就「半」收養了她。不得不說,她不是一般菜狗模樣。我和我媽還有點鄉願地想,也許當她傷勢痊癒後,她會得回家。

後來觀察發現,白雪無法站直走路,不全是傷口的問題,而是她的左腿無力,腿骨向內彎、兩段關節都不能伸直,她必須使用受傷的右前腳來支撐著。這個情況應該已有一段時間,她的後腿就非常有力,她可以前腿抬起,單靠後腿坐著或站著。

我媽雖然同情她,但一開始也很堅持,說待她康復後就不養她,最近才終於軟化。

我們給白雪的傷口放了傳統草藥,弄出十幾條蛆蟲,她的傷口才迅速癒合。一天給她吃三餐,她的體力也增強了,腿也能伸得比較直。從這些天的便便中,也可看出她身體康復的變化。

但是,心理的創傷倒是沒有這麼快癒合。她依然害怕有人在她後面、害怕別人大聲、周遭狗狗們吠叫路人時,她會急著走回窗下的角落──她第一天來到就選好的安全區。從肢體語言可以看出,她在這個區裡,仿佛什麼都不怕。

她對我比較放心,看到我會搖尾巴。我若走近,她會抬起後腿讓我摸肚子。她肚子餓的時候還會走到門前找我。有時,她會坐在門前等待,若我爸媽走向她,她會東倒西歪地,快速走回她的安全區。她對他們仍有戒心,如果他們站在食物附近,她就不敢去吃了…

她來到我們家都快兩星期了,總共只聽到兩次她的吠叫聲。第一次是救護車經過發出聲響,她也跟著發出鳴鳴聲。第二次,門前經過一條像小鱷魚那麼大的四腳蛇,她的雄壯吠聲跟樣子超不搭。

我不知道白雪經歷過什麼,我爸媽一直說,她怎麼不叫?怎麼只躺著不走動?大家擔心她會悶壞。我想,也許她叫過被打過,所以不敢再隨意發出聲響(塗藥的時候,她痛得站起來也不叫一聲);也許流浪的時候一直在走動,又也許如此走動真的不方便,所以現在不想動…我只希望她會越來越有安全感,在我們家可以一直健康平安、無憂無慮的生活。

我媽唯一不悅的地方,是白雪總習慣在門前大小解。有時候她會走出屋子外的草地解決,有時候吃完東西會順便解在院子裡,但更多時候還是在門前水泥地上…不知她是看心情還是咋的?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