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讓步 VS 接納

(照片來源:finda.photo)

1.
讓步VS接納

接納是平靜的接受、你不覺得受苦、你樂於這樣做、你甚至享受這樣做。

讓步是你覺得自己毫無選擇因而被逼「接受」、你覺得痛苦、受迫。

讓步帶有許多抗拒。如果你認為自己被迫做些什麼,你應該先放下抗拒再來做,或是不要去做。好消息是,你不需要強迫自己「接受」什麼,你只需要歡迎抗拒的感覺,然後放下它。即使你還不能接納,你已對它敞開。

※※※

2.
要叫一個非常負面的人保持正面,其實是不容易的。人們通常都會抗拒,尤其當他們覺得被強迫的時候。

我就是做不到,怎樣?

在我內心深處,我知道你的勸告是有理的,但是那又怎樣?你想改變我嗎,你試試看?

Sedona的方法是,你只需要允許這些感覺、想法、感受或任何東西的出現,即使你認為它們是負面的。就只是歡迎它們,讓它們存在於此時此刻。然後讓它們離開,讓它們自由。既便如此,你依然不需要強迫它們發生,否則我們可能又會抗拒了。或者,你可以歡迎抗拒的感覺,允許它以原本的樣子存在在當下。然後你再讓它離開。

我還蠻喜歡這個方法,因為它很簡單。只是詢問自己,我能歡迎它嗎?我能讓它存在嗎?我能放下它嗎?我願意嗎?幾時?

你不需要馬上就做到,但是,當你問起自己那些問題,你就是在邀請自己現在去做。如果你誠實的答案是不,那還是正常可接受的。你已經敞開自己了。下次再問自己好了。

我喜歡這方法教我:「放下」是你可以在任何時候做出的決定。

你不需要試圖變得正面。不如先試著讓自己歡迎「負面」以原本的樣子存在。

(上面的兩個短篇是我在臉書上以英文所寫的,這裡翻譯成中文(頗怪異的說法…))

◆◆◆

Appeasement vs Acceptance

Acceptance is you accept with peace of mind, you won't feel suffer, you happy to do it, or even enjoy to do it.

Appeasement is you "accept" because you think you have no choice, you feel suffering, being forced to.

There is a lots of resistance with appeasement. If you think your are being force to do something, you should either let go of resisting, or simply don't do it. But the good news is, you don't need to force yourself to "accept", welcoming the resisting feeling, and let it go. Even you have not turn to acceptance yet, you have already open to it.

※※※

When people have so much negative, it's hard to ask them to stay positive. People usually resisting, when they are feeling that they are being forced to.

I just cannot, so what?

Deep down to my heart, I know your advice is true, but so what? Try if you can change me?

What I learn from Sedona Method is, you just allow the feeling, the thoughts, sensations or whatever rises, even you perceived them as negative. Simply welcome them and have them be... just for the moment. And then let them go, set them free. But this is not something you want to force to... otherwise we will resisted again. Or you simply welcoming the resisting feeling, allow it to be here as it is.. just for now. Then you let it go.

I kind of like this method. Very simple. Just asking ourselves, could I welcoming, could I have it be here, could I let it go, would I and when?

It doesn't has to be now, but by asking the questions, you invited yourself to do it now. If your honest answers are no, it's still okay. You have open yourself already. The next time you can ask yourself again.

I like what I learn: let go is a decision you can make in anytime.

You don't need to try to be positive. Try to welcoming the negative to be what it is first.

(Both articles inspired by Hale Dwoskin)

★★★

這裡提到允許感覺以它「原本的樣子」存在,很多人光是聽到這,就開始抗拒了。其實,感覺是一種回憶的能量,如果我們不批判,回憶就沒有好壞之分。如果我們深入進到一個感覺的核心,它其實只是能量的來去,可以說是「空」的存在。

不過,為了不讓人覺得恐懼,「允許存在」的同時還加上「只在當下」的暗示。事實上,當你不抗拒,你就不會緊捉著它,它反而才能自然離去。所以,有時候光只是做完歡迎的過程,它就能離開了。

※※※

我在練習Sedona方法時,其實還更「偷吃步」。我都直接請高我來清理。

一般的釋放方法都是比較偏向意識思維上的清理,請高我清理,那肯定是清理潛意識中或更深層的能量了。但我還是喜歡這個詢問方法,一來它提醒我該如何要求高我清理/清理什麼,除了讓釋放更容易,還得以讓SRT的清理更深入;二來、我在自我詢問的當下,其實越來越能在意識上覺知自己的每個感受,同時,也越來越對自己誠實。

即使你不會SRT清理也沒關係,你還是可以一邊以Sedona方法的詢問方式邀請自己放下,然後一邊請高我清理。每個人都一定有高我,而且,即使你沒有呼喚祂,祂也還是在你身邊。

這裡分享幾種Sedona的歡迎和釋放的方式:

1、當你釋放的是負面的感覺/想法,或任何東西,最基礎的問法是──

我能歡迎這個感覺/想法嗎?
我能允許它們,就只是在此刻,以原本的樣子存在嗎?
我能放下它們嗎?
我願意嗎?
幾時?

(不需要想太多才回答,以當下直覺誠實回答就可以了。你是在邀請自己現在就放下,但即使任何以上的答案是「不」的話,都沒關係,繼續完成整個提問步驟,不要因此停下。你過後可以針對「抗拒」的感覺來詢問自己。)

你也可以再問:

我寧可保留它?或我寧可得到自由?

如果答案依然是「不」,一樣問自己「幾時?」

(我幾時要放下?雖然你邀請自己馬上放下,但不需要強迫自己)

2、當你有正面的感覺,你可能會恐懼接受,這時候可以用上面的步驟來釋放抗拒和恐懼,然後用歡迎的步驟來強化正面──

我能歡迎它嗎?
我能對它完全敞開、真的歡迎它、全然允許它存在在這裡嗎?
我能安住在它之中嗎?

3、當下你有某個體驗,但你不知道是什麼感受,都沒關係──

我能歡迎此刻不管是什麼的體驗嗎?
我能歡迎任何跟這個體驗相關的感覺、想法、情緒、身體上的感受、畫面、聲音嗎?
我能允許它們就只是存在嗎?
我能允許自己敞開、放下嗎?
我能充許自己只是做自己嗎?
我願意放下、讓它們自由嗎?
幾時?

我自己的方式是,當我一邊做歡迎和釋放的過程,我也一邊請高我搜尋和清理;我會問高我:

「我現在是否準備好並願意放下它們?」
並以此問題來取代原本的最後兩道問題。

最後,我還會問高我:

「現在到永遠,我是否願意從上述體驗中獲得自由並一直維持下去?」

至於歡迎正面的過程,我在最後會問高我:

「我現在是否準備好,並願意與它保持連結和一致對頻,直到永遠?」


PS:
順便打一下廣告,我會在PJ, Selangor逗留到5月1日,若有興趣做面對面的清理,可以email我。謝謝。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