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願我們彼此寬恕

「只有我自己定的罪才會傷害我。只有我自己的寬恕才會讓我自由。」--奇蹟課程,第198課

上個月收到前男友的道歉信息,大意是說,他為過去他的惡習造成我的壓力向我道歉。他現在認知到他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雖然他曾經認為是我的責任。

我沒有回覆那封信息。不是故意要冷處理,而是我不知要說什麼…因為我真心不認為是他的惡習造成我的壓力,反而覺得是自己不夠愛他。

分手後,我們一直維持朋友關係,會互通信息互相關心。雖然我心知他責怪我跟他分手,但他一直都盡量隱忍這種想法和情緒,所以我也假裝不知道,不去在意。

一些朋友得知我們分手後都問,是否遠距離的關係?我會說,有關係。而沒有說出口的是,它並非一個核心原因。距離只是揭露一切真相,把原有的問題放大,讓我無法忽視。它讓我知道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可以做什麼,可以不做什麼…是距離讓我做了決定。

我們之間最大的問題,其實一直是我無法無條件接受他的一切。包括他自己說的那些惡習。努力了幾年,終究只能放手,讓能愛他的人去愛他。

做為朋友,我可以輕鬆地接受他。我可以從情緒中跳出來,真正去關心他,去給與建議,也可以接受他的不接受。

其實,不管是什麼關係,最好都能做到這樣,但如果還做不到,放手也並非自私,而是讓雙方自由。否則他也得忍受我的情緒。而且,我的情緒影響到最大的人還是我自己。

我大概是要從中學習不帶愧疚地離開吧。也許,我也是到了收到信息的那天,才真正覺得自己沒有做錯…

願我們彼此寬恕的同時,也寬恕自己。然後真正放下。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對自己做的。如果我發起攻擊,我就受到傷害。但如果我給與寬恕,我就會得救。」--奇蹟課程,第216課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