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也是那個牧羊人(上)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被歸類於大眾小說類,但它借由牧羊少年追尋天命的過程,教我們勇敢追尋和探索夢想(你可稱為天命或生命寶藏),在遇到困境時,如何轉念、保持信心和正念、臣服於神性。對我來說,它是靈性成長書籍。

這本書內容很容易明白,所用句子也直接明瞭,讀到時卻會讓我心頭一震:這個概念是我知道卻解釋不出的!

我讀的是繪圖本,繪圖的配文正好劃出那些重點。我想在這裡分享書中的內容,以及當中的句子、為我帶出的概念、想法和經歷。也許還不到領悟的地步,但此書確實讓我很有共鳴。

故事一開始說明,牧羊少年原本出生於農人家庭,他的父母希望他當神父而送他去神學院上學。他卻覺得自己的存在目的是為了旅行。他認為認識這世界比了解上帝和人類的原罪更重要。於是他把想法告訴他父親,父親便讓他去當牧羊人。

「男孩在父親的眼底看得出他父親其實也渴望去旅行…」

這是少年理解他父親會支持他的原因。而這也是少年能夠每天都可以實踐夢想的重要因素。如果沒有人支持他的夢想,可能他必須繼續留在神學院裡卻未必能夠發現上帝。

生活在希望中,生活才顯得更有趣…

對生活懷有希望,有多少人知道卻做不到呢?

少年過後也因為夢想和希望,從一個牧羊人變成追尋寶藏(天命/生命寶藏)的人。神的訊息可以隱藏在各種管道中。在這裡,少年的天命訊息出現在夢中。儘管一切看似沒有軌跡,但開端卻是他突然出現一個念頭,讓一個吉普賽老女人為他解一個『寶藏藏在金字塔』的夢。

「老女人知道會做自己該做的事的人,一定是守信的人。」

其實夢的訊息已經很明白,老女人的"解夢"只是叫他要去那個金字塔。單單這句話,她要求的報酬是寶藏的十分一。少年非常傻眼,那實際到底要怎樣做?

老女人理直氣壯的說:

「我只負責解夢,我可不知道怎麼實現夢境。」

這話乍聽很荒謬,但在成長路上卻非常實在。可以很結棍地打在那些『以為只要付錢就能消災解難』、或『只想要別人給自己明確開出to do list』、或『只要躺著就有好康事掉下來』、或『不願自己改變卻要事情自動變好』的人身上。如果對方沒有讓你以為可以"輕鬆得到想要的",就怪訊息太抽象或埋怨對方是騙子。

少年也因為"沒有得到他想得到的"而放棄這個訊息,至到他遇上一位老人(他是出現在聖經中的"國王",但他在這裡帶著像神一樣的徵象出現,所以我就姑且稱他為"神")

"神"會出現,因為少年想要完成自己的天命,也因為他正處於想要放棄的時刻。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我們會想要把一切交付給別人或上天,除了可能基於不願為自己負責之外,很大可能也在於『自以為對事物無能為力』。神卻說:那是最大的謊言。也許我們還無法覺察到自己該做的事,但是,神會在正確的時候提醒我們。就如提醒我們每個人的天命一樣。

天命是甚麼?

「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

「……一段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這股力量看似負面,實則引導你去完成你的天命。它能淬煉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因為這是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真理: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甚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看似不好的事",然而往往是這些事讓你去做出改變。我會鼓勵大家覺察小小的訊息,因為提醒/預兆通常由小而大。

我一直記得S所說:一開始它只是來敲門,你不理它,它就來按門鈴,你仍然不理它,它就不得不掀開你的屋頂。雖然我也認為神不會讓你面對你所不能面對的,然而,如果在它必須掀開屋頂才覺察到,之後所做的災後重建不也相對大得多嗎?既然可以達到相同的學習效果,為甚麼要選擇後者?

「……天地之心是依賴著人們的幸福,或者不幸、嫉妒、猜忌而滋長。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職責。萬物都為一。

想像天地之心就是一股能量,不管是正面或負面,差別只在頻繁高低。跟宇宙法則一樣,不管你認不認同,它就是存在。

我們定下課題,我們來到這個星球找尋它,然後完成它。每個人都一樣。而大大小小的課題,雖然以不同方式和故事呈現與上演,最終是為了讓我們學習『愛』。也為了明白,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每個靈魂都來自同一個母體。萬物都為一。

這就是我們的天命。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這個句子並不陌生,然而一般人仍然不願去相信。他們想要先看到成果。這很玩味,我們從小被教導『種瓜得瓜』,然而來到"信任,就可得到值得被你信任的東西"時,人們就會要先看到那樣東西才肯去信任。

其實種瓜得瓜也是基於能量法則,"瓜"的能量讓你得到"瓜"這個東西。

"神"跟少年提到一個麵包師傅:

「在他年幼時,他也渴望去旅行,但他決定先買間麵包店,攢些錢在身邊。這樣,等到他年老時,他就有能力到埃及去生活一個月。他從來不明白,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簡單一句:活在當下。

這讓我想起印地安人釣魚的故事。有個人見到一個印地安人在釣魚,他於是上前問對方這個時間為甚麼不去努力工作?對方反問他為甚麼?

"你就可以得到很多錢。"那人說。

"為甚麼要得到很多錢?"

"這樣當你年老時,你就能悠閒地釣魚。"

"我現在不就是很悠閒地釣魚了嗎?"

我們不討論工作和經濟效應的課題,只是故事帶出的訊息是把握當下、活在當下。不要把一切等到以後才做,那也等同活在未來,而未來一直都是未來。

「……麵包師傅的地位比牧羊人要來得高。……每個父母都比較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嫁給麵包師傅,而不是牧羊人。」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


那些原本擁有夢想,卻因為家人反對或向"現實"低頭的人,讀到這幾句會不會有所感觸?而那些反對或打壓別人夢想的人,會不會覺得慚愧?說不定,這也是神的提醒。

「……我總是會出現。也許是以這種面貌,也許是另一種。有時我甚至是以解答或者靈感的形式,出現在人們面前;而在另外一些重要時刻,我則扮演著促使事情更順利進行的觸媒。我還做過許多其他的事,不過多半人們並不知道那些事情是我做的。」

神總是會出現,訊息大多時候很生活化的出現,以致我們都忽略了。比如讀著一段文章、聽著一首歌、某個人跟你說的話…

「如果你一開始就去承諾你根本還未擁有的東西,你就會失去勇往直前的欲望。」

讀到這裡,我又想到很多人都活在"未來"中。同樣是夢想,空想和有行動卻有很大不同。簡單例子,某人希望明年很有錢,他想像著明年很有錢的樣子,然而他現在卻不做任何事。即使有人跟他談合作,他卻寧願跟人借錢渡日,還承諾明年很有錢時10倍還回去…這樣根本沒有把握住現在、做現在該做的事以去寶現他的願望,明年他會很有錢嗎?恐怕不會吧。

當下就該做想做的事,有想法之餘也要有實際行動。

「……你就學會了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必須付出代價的。……」

即使只是給你簡單建議,你也要付出代價。不要想成那麼負面,我們所給出去的能量,原本就一定會回來。這是宇宙定律。再說,如果你只願意收不願意放,有哪一種惰況會這樣呢?有的,那就是阻塞。我想,沒人想要這個情況吧。

「……他必須在他已經習慣的東西和他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作抉擇。……」

我們很常面對這種抉擇,因為我們很難離開舒適圈。然而,就如前面所說,如果我們真的渴望某件事,提醒/預兆會從小而大地出現我們面前。

少年當然是選擇了後者。他一直都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他才會是個牧羊人,而不是神父或麵包師傅。提醒他的是吉普賽女人,讓他下決心的是"神",讓他想通的卻是一陣風──來自大自然的訊息。

「男孩嫉妒起這風的自由自在,同時看見了自己也可以擁有相同的自由無羈。沒有甚麼可以阻絆他,除了他自己。……」

他最終發現,那些『他物的牽絆』,都不過是他邁向命運終點的一步罷了。

少年順利地賣掉他一半的羊,剩下一半是做為"神"的報酬。

"神"如此解釋少年的情況:

「因為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希望你去完成你的天命,它讓你先嚐點甜頭。」

我對此很有共鳴。當初要去紐西蘭時,的確就感受到這裡所說的那種力量,它為我打開前往天命的路,並清掉那些讓我憂慮的狀況,使我可以安心踏上去。

剛接觸靈性成長也一樣,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會先嚐到蜜月期。即使還沒有體驗喜悅,心境也會很平和安穩,能量會輕盈起來。但很少人會一直維持在這個狀況裡,我是指,沒有再經歷起伏,至少我並沒有聽過或見過這麼"完美"的情況。

你必須遵從預兆,才能發現寶藏。神已經為每個人鋪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祂留給你的預兆。」

預兆是神給予的提醒,它是靈感,是直覺…

"神"的斗篷下穿了一件用厚金片做成的盔甲,上面還有許多珍貴寶石。"神"取下兩顆石頭(烏陵和土明)給少年,黑色石頭代表『是』,白色的代表『否』,是為了幫助少年解答神的預兆。"神"叮囑少年只問關鍵性問題。

「但你還是盡可能自己想辦法作決定。寶藏就在金字塔;這點你早就知道了,不過我還是得收下六頭羊作為代價,因為是我幫助你下定決心的。」

書的第二部內容有解釋,烏陵和土明是上帝唯一承認的占卜工具。

很類似華人民間傳統的擲聖筊,以陰陽來探測對立性答案(比如,對或不對;是與否;認同或不認同)。而SRT使用的是靈擺,正好也是用『是』與『否』來解答神的預兆和答案。我們可以說,各種技術都只是一種工具,SRT是,能量調整或靈氣也是,還有花精和其他等等都是,但它只能用來解答關鍵性問題,盡可能,還是我們自己作決定。

即使神已經鋪好路,也由我們自己決定要不要上路。

我另外還看到一個重點:"神"幫助困惑的人下決心,於是理所當然收取了報酬。這也是前面所說,每一件事都要付出代價。

身心靈諮商師做了該做的工作,為此收取費用也是應該的。沒有人可以設想別人應該花時間免費服務你。再說,即使你當下沒有付出甚麼,基於宇宙定律,這個代價有天還是要付出去的,至於甚麼形式,到時只有天知道了。

"神"和少年分開前說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男孩去見智者請教幸福的秘密,智者請他拿著一湯匙的油去到處逛,但油不能漏出來。結果他只顧著眼前的油,甚麼都沒見到。智者讓他再去看看那美麗城堡,這次男孩很用心去欣賞,然而,那湯匙油果然都一滴不剩。

智者的建議是:「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觀景,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少年理解到的含義是:一個牧羊人可以熱愛旅行,但絕不能忘了他的羊群。

我覺得,『湯匙裡的油』可以指我們的心靈。我們在這世界遊歷,不能過於保護那顆心而忘了欣賞世界的美,但也不能忘形於世界中而忘了自己的心。我們靈魂來到這裡學習,擁有了肉體,很應該享受肉體帶來的感受,但也不要忘了我們原有的神性、我們的靈魂。

神可以以各種式形來提醒我們,然而,我們願不願意改變,去學著享受當一個人的同時也滋養我們的靈魂,這是我們才能選擇的。

少年跟"神"分開後才想起他不譜這個國家的語言──阿拉伯文。他在酒吧遇到一位會說西班牙文的男孩,他為此非常信任這位跟他年紀相當的男孩。當時一個只說阿拉伯文的人試圖警告少年不可相信那男孩,但少年卻聽信男孩說對方要自己的錢。結果他身上的錢果然就被男孩騙光了。

「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

很多人的確只想聽自己想聽的、只想看自己想看的,包括我們的靈魂也會有不願面對的回憶。我們可以粉飾太平但事實它永遠都存在。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更勇敢去看清一切真相。

少年的羞愧、悲慟、憤怒、憂慮、害怕、悔恨和覺得不公平的情緒可想而知。

此時少年在自己的袋子中發現那兩顆寶石,他的心情突然輕鬆下來。那寶石代表了神的存在。於是他便問,"神"的祝福是否仍在?然後從袋中掏出一顆石頭:『是』

他又問,他會否找到寶藏?他想去掏出石頭時,兩顆寶石都從袋中的漏洞掉出來,撒在地上。他突然想起"神"的話,去辨認預兆。

「他已經學會了有些事情不該問,同樣地,他也不應該試圖去擺脫自己的天命。」

少年明白了,他要自己作決定。只有他自己才能決定找不找得到寶藏。

很多人都喜歡算命。媽媽和媽媽的朋友做個案時都是以算命的方式來向我問問題,因為他們不知道有些事不能問,也問不出答案。我們"一開始帶來的命"並非一成不變的,我們可是帶了好多劇本來到這世界的呢。再說,我們會得到甚麼,也是以我們現在做到甚麼來決定。

迷信的人是宿命論者,那樣會限制了自己的發展;不迷信的人是造命者,他們的人生無限寬闊,即使算命也再算不出。

「他正處在一個抉擇點上──或者把自己當作一個小偷的受害者,或者把自己視為一位探險家,正探尋著他的寶藏。」

當少年忍不住想起之前被騙的痛苦時,他忽然明白了。少年選擇當個探險家。

我希望每一次當我遇到挫折時,我都可以覺察到自己有沒有處於『被害者心態』中,然後跳出那個心態視自己為生命的探險家。

「……不過他已不再悲傷,反而覺得很高興。他不再需要為他的羊群去找尋食物和水源,他只要尋找自己的寶藏就好了。……」

這一句簡化下來就是『為自己而活』。很多人只會為別人而活,當他們試著為自己而活時,一開始可能還會不習慣,或者覺得不被需要。這情況可能表示有個傷痛,才想借著『被別人需要』來證明自己。如果我們好好愛著自己,就不需要被證明。我們也應該會能夠為自己而活感到輕鬆和興奮。

「……感覺得出來一個人究竟是向著或背離他的天命。只要注視他們就行了。這並不難,只是我從未這麼做過……」

少年注視著一個賣糖果的小販臉上的笑容,他知道對方賣糖果是因為對方喜歡而不是其他目的。

我們如果打從心底開心於眼前所做的事,我們就是向著天命,反則就是背離了。這不難發現,但我們未必想要這麼做,也未必有勇氣這麼做。

「宇宙間存在一種語言,不需要任何字句。」

少年跟糖果販其實使用不同語言,卻彼此了解對方的意思。少年跟他的羊群的相處原本就是這樣,他突然發現人和人之間也可以。他認為,如果他能夠了解這種不依靠任何字眼的語言,他就能了解這個世界。萬物都為一。

我想,這種語言可以指一種心電感應:靈魂與靈魂之間的溝通、人和動物的溝通、動物和動物的溝通、人和神的溝通,其實都是使用心電感應。那是一種能量的感應,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只是人類太仰賴5感和科技,這種能力就像其他靈識力一樣逐漸退化。

靈魂溝通可能就比較簡單,在普通狀態中仍然能進行。我當時使用歐林《靈魂之愛》提到的方法,我會在本文最底下簡訴一下我的做法*,但實際步驟請各位還是去讀這本書。

跳一下回到這本書的主角牧羊少年。

他原本已找回他的信心,要繼續前往金字塔。結果,一間水晶店舖的老闆告訴他,當地距離金字塔有好幾千公里遠,他需要非常非常多錢才能到達(意指少年沒有辦法做到)。少年頓時頹然,他的夢想和快樂迅速遠離他…

少年決定放棄天命,替水晶商人工作存錢買羊,重新當個牧羊人。

本書第一部結束。

到底少年會如何重新振作,再次走上找尋寶藏(天命)的路途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盛竹如口吻)


*首先,我花過一點時間練習連結自己的靈魂。想像你的靈魂來到你面前。你能想到那一種形象就儘管用那個形象。問候你的靈魂,跟他說話,請他與你連結。如果你覺得他願意,那就可以繼續。想像你與他擁抱,然後結合在一起。想像你就是你的靈魂。

我會說:如果你的靈魂願意才可以繼續,是因為大多數人一直都沒有跟自己的靈魂連結,也沒有聆聽靈魂的話語,靈魂會有可能不喜歡我們。這時候我們需要多花點時間跟他說話(冥想),直至他願意與我們連結。

接著再想像要連結的對象的靈魂來到自己面前,同樣,你能想像他是那一種形象就用那個形象。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告訴他,你想說的話了。說完之後,跟他道謝。想像著他離開。接下來,你也要跟你的靈魂道謝,感謝他願意與你連結。不用想像你的靈魂離開,但是每次跟靈魂連結都要想像他來到你面前的步驟開始。

那時候我發現,那些我在靈魂層面對話的對象在現實生活中都會給我回應。即使不一定是我想要的方式,但是都有給予回應。要明白,這種靈魂層面的對話,雖然是把你的想法告訴對方,你是沒辦法控制對方的,也別安著這種心。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