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也是那個牧羊人(下)

少年替商人工作的期間便明白他並不快樂。然而他還是懷著熱忱工作。他靠著直覺解讀預兆,為商人的店帶來新氣象,也為商人賺進很多錢,商人很慷慨付他抽成。

即使那並非讓他快樂的工作,他還是喜歡他的工作。他從工作中學習到很多重要的事,比如語言,這讓他自豪。

『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這句老掉牙的名句每個人都知道。即使做不到『愛』,我們也可以以正面的心態去付出和學習。

我們所付出的,必不會辜負我們。

「……我不希望作任何改變,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應付改變。我只習慣原有的樣子。」

「……今天我才明白許多我從前不了解的:如果忽略了福氣,福氣就會變成詛咒。我並不想從生活裡多得到甚麼,可是你正迫使我去看見我以前未知的財富和地平線。如今我已經看見了它們,這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是多麼寬廣,我將會覺得比你來這兒以前還要糟,因為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完成更多的事,然而我卻不想去完成。」

商人也跟前面提的麵包師傅一樣,他一開始想存錢去麥加朝聖,到後來卻離不開他的店。最後,他只敢懷著夢想在生活,也不敢完成這個夢。因為他擔心完成之後他的生活再沒有目標。

少年為商人帶來很多的財富,即使這時候他要去朝聖也沒有難題了。然而,他還是害怕實現夢想。他也害怕變得更好。

很多人不知道,我們潛意識之中都害怕成功,因為我們覺得自己不配得。我們都忘了我們是依照神的面貌所創造的,每一個靈魂都是在神之中誕生。

少年為商人工作一年後遵循著預兆離開。離開前他突然發現那兩顆寶石,原來"神"的印記一直都在,儘管那一整年他都沒有想起"神"。

「……他想到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看待目前的情況:這也代表他離他的寶藏更接近了兩個小時……儘管這兩個小時事實上花費了他整整一年才走過。」

「……他永遠都可以回去做個牧羊人,也總是可以回去水晶店工作。……不過他有一個夢,還遇見過……那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

預兆會一直出現,然而,有人會因為害怕或其他因素去忽視它。這時,轉念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想一想,有任何你想做的事,忽略它就再回不去,那就是你應該去做的。

「生命裡的每件事都是預兆。」

「沒有巧合這回事。」

「男孩開始了解到直覺是靈魂瞬間的沈浸在宇宙當下的生命中,在那當下,整個人類的歷史都聯結一起,我們可以了解萬事萬物,因為一切都被註寫在那兒。」

少年終於決定前往金字塔。他遇見了註定會遇見的一個英國人。英國人也是為了他的天命──找尋煉金術士學會煉金術而前往埃及。

即使讓你遇見"看似不好的事",然而那些都不是運氣也不是巧合。那些是考驗。也是接近夢想的預兆。

「人們不需要恐懼未知,但看你有無能力去追求自己的需要與渴望。」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恐懼就會消失。」

當我們不願改變時,一切遵循所註寫下來的發生,當我們願意改變時,我們一定不會變得更壞。

「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也正是最接近天地之心的時候。它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

神只能夠是正向的。人類被創造出來體驗負面,其實是為了更明白與它相對的正面。但體驗負面卻不是唯一的。我們擁有神的全部美好,但我們僅需體驗一部分的相反面。

「……由於他們投注在爐火旁的時間這麼長,到最後他們就漸漸脫離世俗了。他們發現了,淨化金屬到最後也淨化了自己。」

「商人曾經說過男孩把那些水晶擦拭乾淨是一件好事,藉此他可以把自己從負面的想法中釋放出來。……煉金術其實可以每天從生活中學習得來。」

當我們專注於一件事時,我們淨化了自己。《一個新世界》中也有說到,當人們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他們為這個宇宙注入正面。

我把這裡的煉金術當成靈修。學習靈修的人的確會很重視自身與環境的潔淨。因為環境跟人心一樣,要常常打掃才有空間放進好能量好東西。維持能量流動是指生活中每一層面,包括肉體、思維、環境。靈修沒有大家以為的那麼深奧,不過就是在生活中學會在各層面清潔自己。

妙的是我在紐西蘭後期是做打掃,清理成為我的強項。回國後我也一直在打掃家居。甚至去到澳洲也做清潔工作。而現在,我也是在做"清理"工作呢。

「每一個人都有他學習的方法,他的方式和我的就不一樣,我的也和他的不同。可是我們都在追尋我們的天命,因此我尊敬他。」

除了學習方法不同,每個人的時間表也不一樣,天命也不一樣。儘管看起來相似,卻是用不同的路前往。天命不只是那個最終點,它還包括整個過程的學習。如果少年有個任意門,一打開就來到寶藏的位置,那還算是他的天命嗎?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有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

快樂的秘訣:活在當下。

「當他愈接近完成夢想的時刻,事情好像變得愈困難了。」

「在追求夢想的其間,他好像一直被考驗是否有持續下去的勇氣。所以他既不能遲疑,也不能失去耐心。如果他衝得太快,就看不見神留在這一路上的徵象了和預兆了。」

「上帝把它們(預兆)放置在我的道路上。……預兆是上帝的言語,用來指示他該做甚麼。」

就像我在前面提到,靈修的人很少一直維持著初期那種平和感受。每個人都以他的時間和方式前進,認出預兆是很重要的學習,願意適時停下來留意預兆也很重要。

「……他明白了整個宇宙之語中最重要的部分──世界上每個人的心都能了解的語言──那就是愛。那是比人類的存在更古老,比沙漠更悠遠的東西。……」

「這是最純淨的宇宙之語。」

「……沒有這樣的愛,一個人的夢想變得毫無意義。」

沙漠部落之間的戰爭造成少年和一起前往埃及的商隊必須停留在綠洲,等到戰爭結束才會繼續前進。綠洲是中立區,傳統規定不得在綠洲發動戰爭。

少年在這裡遇見一位少女,於是他初步發現了『愛』

很早前我就讀到這樣一句話:愛是一種純然的存在。不管你知不知道,愛一直都在。

『愛』是一切的源頭,『愛』延伸出其他正向的能量。恐懼則是愛的一體兩面。這世上只有愛和恐懼擁有創造力,看我們是要以愛來創造,還是基於恐懼。

補充的是:神是以愛來創造。我們和我們的靈魂是用愛創造出來的。我們必須要認出這一點。

少年想要為了少女放棄天命。他認為少女比寶藏重要。

「你告訴了我關於你的夢,關於……。你還告訴了我預兆。所以現在我不怕任何事,因為正是這個預兆把你帶給我的。我已經變成你的一部分,你稱之為天命的一部分。」

「這也是為甚麼我要你繼續朝向你的目標。如果你必須等到戰爭結束再啟程,那麼就等;但如果你可以在那之前就出發,那就繼續去追尋你的夢。風會改變沙丘,可是沙漠永遠都不會變,就像我倆的愛。」

「Maktub(註定),如果我真的是你的一部分,你總會回到我身邊來。」

多麼豁達的沙漠少女。

愛是不會更改的。也許形式會改變,但愛的本質並不變。

我致力於追尋夢想,我也鼓勵別人追尋夢想。我知道,神鼓勵每個人追尋夢想和天命。但是我也知道大多數人心懷恐懼,包括我自己。所以,當我讀著這本書時,除了看見自己追尋天命的影子,我同時也被故事鼓舞著。

「沙漠把我們的男人帶離開我們,他們也不一定能回來,……他們變成萬物的一部分……。他們變成了天地之心。」

「……而如果有一天我必須,我也會很高興他變成沙漠中的雲和動物和水的一部分。」

許多人恐懼著死亡,然而死亡的只是肉體,靈魂是不滅的。靈魂回到靈界,回到神的地方,也就是變成天地之心。

「以前我就是讓我的恐懼阻礙了我去追求元精。如今我已經開始去做我十年前就該做的事了。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至少我沒等上二十年。」

英國人找到煉金術士,對方只跟他說了一句:『去做』。

呼應了前面"神"說的話,生命中的任何階段都可以完成夢想。

「……地球表面上發生的任何事,都可以揭露天地萬物的來龍去脈。我們可以翻開書本的任何一頁,或者看任何人的手;我們可以翻過一張牌,或者觀察老鷹的飛行……不管觀察甚麼,我們都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和當下看見的聯結在一起。事實上,並不是所觀察到的那些事物本身能洩露出甚麼,而是當事人在觀察身邊一切時,本來就有能力洞悉天地之心。」

少年望著沙漠想著少女時,他突然自老鷹的飛行中,敏銳地覺察到一個預兆,並接收到『綠洲陷入危機』的宇宙訊息。

我在學習通靈時就被教導,神/高靈會以我們原有的知識來傳達訊息。這一點非常對應上面的句子。很多時我們還會被引領去閱讀某些書本,因為當中有我們需要知道的事。如果沒有了這些知識,我們沒也辦法洞悉神的訊息。

「……很多人都有洞悉天地之心的能力,因為他們是用一種自在的態度過日子。……」

以自在和輕鬆的態度生活反而更接近神。當我們放鬆,我們會更敏銳。要放鬆但專注,才不被周遭事物所影響。學習通靈也是被教導要放鬆,聯結管道才不會緊縮。冥想也一樣,不需要達到任何目的,放鬆反而有更大收穫。

「……我並不是去解讀未來,而是用猜的。未來是屬於神的,只有祂才能揭露未來,而且通常是在某種特別的情境下才能揭露。而我是靠甚麼去猜測未來?就靠著現在看見的預兆。所以,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忘記未來吧,只要依照神的教誨去過每一天,要相信神會眷顧祂的子民。每一天,都有著它自己的永恆。」

這一句也對應前面的:活在當下。

「只有當人自己去揭露它時。神極少如此做,而當祂這麼做時,往往是因為一個理由:它註定要被改變。」

未來只有在神願意揭露時才被揭露。算命能算出來的也是因為它可以被改變。

學習通靈時也被告知:可以知道的才看得到。後來發現,有些人還是看得到不該看的,但未必是指未來。可是所謂不該看,也有它被看到的理由,就是要學會:『有些事不該看』。

因為未來不可預知,我那時會想知道過去(前世),可是學會SRT,有這個能力去知道後,我反而沒有要知道了。當我們知道現在可以被改變,我們為甚麼要寄望未來?如果可以擁有美好,比如財富或感情,你希望未來才去享用還是現在就享受?

我從前對宿命感興趣,我現在對造命更感興趣。

「……明天死並不會比死在其他任何一天更糟。每一天都有人活著,或者離開這個世間。每件事都是Maktub(註定)。」

「……如果他明天會死,那也是因為神不願意改變未來。至少在他死前,他已經橫越過一個洲大陸,曾經……。自從很久以前離開家鄉後,他已經充實地度過了每一天。即使明天就死去,他也已經見識過比其他牧羊人更多的事情了,他為自己覺得驕傲。」

「……但死亡絲毫毋需恐懼,而天地之心正在等著他,他也即將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少年把這個訊息告訴綠洲長老。由於傳統說,綠洲是中立地區,大家並不太相信他。然而傳統也說,人們必須相信沙漠給予的訊息。長老決定做出戒備但是如果少年的預言不準確,他就得死。

我們是否可以在死前都為自己感到驕傲?都可以覺得自己不枉此生?

「你要小心你的預言,當一件事情已經被註寫下來之後,是沒有辦法改變的。」

煉金術士這麼說。而少年的回答是:他只看到一個預兆,他沒有看到結果。即是說:結果沒有被揭露。過程是可以改變的。

「我必須要測試你的勇氣,勇氣是了解宇宙之語最基本的特質。」

煉金術士也是來幫助少年通向他的天命。他要為少年指出方向。

如果宇宙之語是『愛』,我們有沒有勇氣去接受和付出愛?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在那裡。你必須去找到寶藏,那麼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情才有意義。……」

少年通過煉金術士的測試。他的預言也幫助了綠洲人們度過危險。他依然想要留在少女身邊而放棄天命。

寶藏是少年的天命的話,一路上學會的事情也是一部分。過程已經走過,卻放棄最終點,好像說不過去。再說,不到最後都不知道有沒有走完全程。

「……預兆會不斷地對你說,而你會試著忽略它們。……法諦瑪(沙漠少女)將會不快樂,因為她會覺得是她絆住了你的追尋。……你會想起來,她並未要求你留下,……也許你應該更信任你對法諦瑪的愛。因為,真正阻礙你、讓你留在綠洲的,是你的恐懼……預兆有時會背棄你,因為你已經停止去傾聽了。……在你剩餘的歲月裡,你都會知道你沒有去追尋你的天命,而一切都已經太晚了。」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不是訴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

煉金術士可以預言少年放棄天命之後的未來。

其實每一個人都一樣。如果愛讓我們放棄自己,那只是出自於小我的愛,或者說那是愛的另一面──恐懼。

「……被愛就是因為被愛。愛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少年終於決定跟著煉金術士,繼續去追尋天命。少女非常有智慧,但是有智慧的人也是一個人,她也會不捨得。可是她還是希望她所愛的人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不要去想著遺留在你背後的一切。一切都已經被註寫在天地之心裡了,而且它將會永遠在那裡。」

我們不需要靠回想去記憶已經發生過的事。面對、放下、前進,我們所學會的永遠會在那裡。

「人總是比較夢想回家,勝過於離開家。」

靈魂成為人類,本來就是離開家再回家的旅程。靈魂就像那個牧羊少年,渴望探索和學習新事物,所以才會自願輪迴。成為人類的靈魂後,已經離開了家(天堂或靈界),這也解釋了上面那一句。我們受到回家的感召比較強烈。

「當他們只想著要提煉出金子來的時候,當他們只追求他們天命所帶來的寶藏,而不是想去完成天命時。」

專注去完成天命時,神必定會善待我們。天命所帶來的寶藏是一種福利,它卻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重要的。

「傾聽你的心,它了解所有的事,因為它源自天地之心,而且它總有一天將會回歸天地之心。」

「可是我的心好亂,它有它自己的夢想,它也很情緒化,尤其當它想到……,就會變得非常激動。」

「嗯,很好,你的心是活生生的。繼續去聽它在告訴你甚麼。」

「……事實上它(心)很害怕在追求夢想的時候,你也許會失去所有你已經贏得的東西。」

「因為你永遠無法教它(心)安靜下來,即使你假裝沒聽見它在說甚麼,它還是會存在於你的靈魂當中,不斷地訴說你對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你絕不可能逃離開自己的心,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它在說甚麼,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遭遇措手不及的狀況。」

「他開始了解它(心)的怯懦和狡猾,並且接受它就是這樣。」

煉金術士教少年跟心交談。

心會說話。心,可以是靈魂,可以是內在小孩,可以是潛意識。它是神性的那部分,它也是聯結神性和人性的部分。

靈魂和潛意識都有自己的思維。學習SRT之後便發現,它們也會害怕,會想逃避,會欺瞞。

「即使我(心)有時會抱怨,那也是因為我就是某個人的心嘛,而人的心就是這樣。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因此作為人類的心的我們,只要一想到要去愛一個永遠離開的人,或者一想到那些不再美好的時刻,……我們就會覺得害怕。因為只要一發生這些情況,我們就會深深受創。」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它(心)說所有心中有神的人都很喜樂。」

「……現在的人很少想要去尋找他們的寶藏。……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按照該走的路──快樂而且通向天命的路去走。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充滿危險,因為他們這麼認為,所以世界果真就變得充滿危險了。」

「我們(心)還是不斷地說,可是我們卻開始希望自己的聲音不會被人們聽見:我們並不希望人類因為不聽從心而痛苦。」

人們的心不再繼續鼓勵人們追求夢想…

「因為那會讓心受更多的苦,而心不喜歡受苦。」

「從那時起,男孩開始了解他的心。他請求他的心千萬不要不對他說話。他請求它在偏離夢想的時候,一定要勸告他、要發出警告。男孩發誓,每一次當他聽見警告的時候,一定會留意它給的訊息。」

「煉金術士知道男孩的心已經回歸天地之心了。」

人們也許還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跟神溝通(要有高振動頻率的能量)和接收神的訊息,但是,靈魂的訊息卻是最靠近我們的來源。每個人都可以先連結自己的靈魂,跟自己的靈魂交談(參考上一篇文末)。

「……在我們實現夢想我們的夢以前,天地之心會不斷考驗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它之所以這麼做不是因為它很邪惡,而是因為這一來我們才能熟練已經學會的事,這是為我們實現夢想作準備。通常這個階段也是人們最容易放棄的時刻。這個階段,套用沙漠人常說的一句話,『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

這裡解釋了我們在開始靈修跟之後產生的反差的原因。我還在這個追夢的過程中,我也時不時接受神的考驗,但神總是告訴我:『放心,要有信心,要相信神一直在我身邊,我總是受到祝福的。』

我相信神的祝福對每一個人都一樣。

「……隨著每一天過去,男孩的心愈來愈沈默。它不再想要了解事情的過去或未來;它……和男孩一起啜飲著天地之心所給與的。現在男孩和他的心已經成為好朋友,彼此不再背棄對方了。」

「當他的心對他說話時,只會激勵他、給與他力量……」

去了解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靈魂希望我們能夠聆聽它們。當我們跟靈魂與潛意識做好朋友,它們就不必害怕被背棄。它們會幫助我們。

「……任何人只要是阻礙了別人或其他事物的天命,也就無法發現自己的天命。」

難怪阻擾別人實踐天命的人都是那些無法完成天命的人。他們也許有過夢想,但是卻認定那只是『夢』,是不存在的。他們會把自己的恐懼投射在別人身上。

「如果你被他們殺了,你的錢又有甚麼用處?……錢並不總是能夠拯救人的性命。」

少年和煉金術士被抓到某部落的軍營去。煉金術士將少年的錢全部給了部落首領換取3天時間,讓少年可以展示"法力"──將自己變成風。

「不要輸給你的恐懼,如果你輸了,你就無法跟你的心說話。」

「一個人如果已經完成了他的天命,他就會知道所有他該知道的事。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害怕失敗。」

『愛』的力量很強大,跟『愛』是一體兩面的『恐懼』也就擁有同等的力量了。

「整個世界都不過是看得見的神蹟。……」

少年開始跟沙漠談話,之後再跟風談話。他們的話題圍繞在:甚麼是愛?如何讓人變成風。沙漠和風都不知道。於是少年跟太陽交談。而太陽也不知道答案(正確來說,少年並不認同太陽給的答案),太陽提議少年去找註寫一切的手。

「男孩轉向註寫一切的手。當他這麼做時,他發現整個宇宙靜止了下來,於是他決定甚麼話也不說。」

「一股愛之潮從他的心衝湧而出,……他看見預兆散播在地球各處以及天空中,但它們的外表並不明顯,也沒有甚麼相關理由,但是那隻手在創造每一樣東西時,自有其理由。……」

「男孩接觸到了天地之心,發現那就是神之心。他也看見了神之心就是他自己的心靈。而他,雖然只是個男孩,也能夠展示神蹟。」

於是在部落的人看來,少年的確變成了風。

我們本來就知道宇宙之語,我們只是還沒有看見。當我們知道我們的心就是神之心,我們就能展示奇蹟。

宇宙之語就是愛之語,神之心就是『愛』。

「事情若發生了一次,那它不會再發生第二次,但如果事情發生了兩次,那麼它肯定會再發生第三次。」

煉金術士指示少年該如何去到金字塔。兩人分開前煉金術士提煉出金子。其中一塊金預留下來給少年將來可能之用,他以這一句阿拉伯諺語解釋了預留的原因。

後來,少年終於來到金字塔前開始挖掘…

不,沒有,他還沒有挖到寶藏。但故事到這裡還沒結束。

「……道路就寫在預兆裡,所以我絕不會走錯路的。」

「……這兩顆寶石他只用過一次,……他的生命和道路早已經給了他足夠的預兆,教他該往哪裡去。」

上帝選擇以奇怪的方式告訴他寶藏在哪裡。怎樣的奇怪法,讀者還是自己去讀結局吧。

我僅以下面這一句書中句子作為總結:

「生命對於那些勇於實現天命的人總是慷慨的。」

本書第二部和終場結束。

※                           ※                           ※

1.
如果少年沒有相信那個夢,他就不會遇到吉普賽老女人、"神"、騙子、商人…沒錯,一長串的名單,又或者他如果沒有在那個時候看到老鷹…

他所遇到的每一個人事物,都以不同的方式讓他通向天命,即使一開始他沒有認出來。但那些就是預兆。

同樣的,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成長路上幫助我們的人,即使我們也沒有認出來。這些預兆早就被註寫下來。我們應該認清,並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而不是抱怨生命沒有善待我們。

2.
身心靈諮商師,能做的好像很多,但也很少。就像吉普賽人、"神"、煉金術士,他們給予少年的幫助,很多但也很少。通常做了引導的部分,其餘的事情還是得由少年以行動去體驗才能完成。諮商師也一樣,至多還幫助到你的心回歸天地之心,也許讓你容易堅定和澄明,其餘的學習和經歷,他們沒辦法代你選擇、也無法代你完成。連神也無法代你做到。

因為創造者是自己,實踐者也是自己;經歷者是自己,成功者也是自己。

路,一定要自己走。

3.
書中出現一些神的代表:天地之心、神、註寫一切的手。

如果學過SRT就知道,元始靈透露的神的階層非常複雜。神、造物主、神之首……等等只是其中一部分,最後才是所有靈魂之初──元始靈。

在我看來,天地之心跟元始靈很像;註寫一切的手像是造物主;神是任何階層的神。

雖然這並不重要,但我還是很自然就跟SRT的資料做對比了…職業病乎?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