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Sherlock & Benedict Cumberbatch

今天不說靈性成長,而是說我喜歡的英國電視劇Sherlock(新福爾摩斯)和他的扮演者Benedict Cumberbatch(簡稱BC)。

目前此劇已出到第二季,據說明年才可能開拍第三季,因為劇中的主要演員: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都爆紅,忙著其他演藝工作。有意思的是這部英劇一季只有3集,每集約一個小時半,一集一個故事,分開來看也可以,但劇情都有一點關聯。可見製作何其嚴謹。

2010年我在澳洲看了第一季,當時不知道只有3集,所以看完都不知道自己有看完。很多人說第一眼看到福爾摩斯扮演者都覺得他難看,或說像外星人…奇怪的是我又不覺得。那時看預告第一眼就先覺得他的眼睛很漂亮,之後才心想怎麼是那麼年輕的福爾摩斯。他不英俊但我會形容他外貌奇清有貴族氣質。

會說Sherlock是新福爾摩斯,因為這並不是傳統的福爾摩斯戲劇。第一、福爾摩斯年輕,第二、背景是現在的倫敦,第三、一切都使用現代科技。比如,華生使用部落格紀錄案件,福爾摩斯有自己的網站,也使用網絡和手機。妙的是看完後一點不覺突兀,仿佛他本來就該是這樣。編劇和演員受訪時說,福爾摩斯本來就是一個走在時代尖端的人,把他搬過來現代演繹才會如此理所當然。我同意。

不過我在看這劇集時,腦海中一點也沒有預設福爾摩斯應該要怎樣,但覺大致上他的特點都還是保留著。老實說我也記不起《福爾摩斯傳》當中那麼多的故事。而他們引用了那一些我也沒有要找出來,只不過剛好知道在原著中唯一讓福爾摩斯覺得特別,被他稱為The Woman的女性角色有在第二季第一集出現。

我主要覺得編劇做的安排和寫的對白非常有趣。他們把新福爾摩斯塑造成一個表情豐富、毒舌、不懂交際(聰明絕頂是不必說的了)但又直接得有點可愛的人。仍然是從戰場回來的華生,就成為他的道德指標。

可能是我的英文不太行,看電視台播放時沒有字幕,我當時看不太出第一季有同志情節。只是略有聽出一點同志梗。那是華生剛認識福爾摩斯時,覺得他舉止「怪異」便問他是否有女友,他表示沒興趣後,華生有點懷疑他是同志…隨後他反過來懷疑華生是在試探自己,有點猶疑地告訴華生,他娶了他的事業,所以不太可能對華生……現在想來,當時福爾摩斯的說法只是顯示他對戀愛沒興趣,並沒限制性別呢。

此劇的華生由Martin Freeman扮演。他後來有演哈比人。BC和他拍了Sherlock之後便被送作堆,很多觀眾超希望他們在一起。這該是戲劇爆紅後才會有的效果吧,所以他們也不以為意。受訪時也可以大方談論網民的BL傑作。

第二季第一集一開始就有接上一季的一點情節,因為主要歹角其實算是貫連兩季的主軸,盡管他的身影並沒有一直出現。原作中確實有一個福爾摩斯很忌憚的對手,但我也沒有太多印象就是了(我還算是這本書的粉絲嗎?)

我是在中國視頻網站看第二季的劇集,有了中文字幕便發現同志情節和雙關語對白真的很明顯(也有可能是第二季比較明顯),懸疑之中又有笑果,真是我心頭好。不得不說,兩人很有化學效果,而且第二季更見真摰情感,比第一季出色。難怪大家那麼喜歡他們。

BC是個多棲藝人,因為他的聲線低沈有磁性,拍廣告、廣播劇、舞台劇、電視劇和電影(戲份很少就是了)樣樣來。他主要都演比較貴族角色,可見他確實很有貴氣(不過他本身並不滿意這樣的定位)他之前是使用Ben Carlton藝名,後來經紀公司覺得他本名(其實真正本名是Benedict Timothy Carlton Cumberbatch)更能引起話題,便讓他改名。玩味的是他爸爸Timothy Carlton也是藝人卻沒有使用本姓。

儘管BC演出經驗那麼多,但還是拍了新福爾摩斯之後才受到大眾大大關注。他的消息和訊息才會近幾年突然大量被挖出。其實他本來就是個很棒,像是天才型的演員。他雙親都是演員,他爸爸說他演得比自己好便支持他入這一行。在這裡也不必說出他拍過甚麼了,wiki上都有寫。讓大眾婉惜的是因為大爆紅,他反而跟戀愛了10多年的女友分手,他原本已準備跟對方結婚生兒育女的了…(第一季第二集,他當時的女友就客串了當中秘書一角)

此英劇在中台也算受到關注,但在馬來西亞應該很少人看過,對於BC應該也不認識。目前還沒看到說有不喜歡BC的中台劇迷,因為大家接觸到他比較可愛的福爾摩斯角色。但在英國,迷戀他的人很多,討厭他的也不少。可能他本人很健談,說話很直,反應也很敏捷(中國粉絲稱他為二缺,其中一缺是指他缺了心眼)。不過,大多數人都還是同意BC是目前為止福爾摩斯最佳扮演者。

英國剛剛上映BC的新電視劇Parade's End。演福爾摩斯時他戒菸戒酒(?)節食練瑜伽減重,演Parade's End卻必須增肥,因為原著作者形容他的角色是胖的(可能他很高,臉也很瘦長,怎麼看都還是不怎麼肥)。對於所扮演的角色都會做很多功課的演員都是認真的演員,他正是其中之一。

雖然很多人認為他是幸運才接到福爾摩斯的角色,不過,他卻是唯一看過劇本並試鏡的演員(編劇是因為他演過的一個強暴犯角色看中他的),即是說他本來就受到業界的認同。最近他有參演但明年才會上映的大電影是Star Trek Sequel (上映時的正式片名是Star Trek Into Darkness),演反派,可能上映後會比較讓人留意吧。許多英國人擔心好萊塢會毀了他,我也希望他們不會浪費了這個好演員,但也只有打入好萊塢他才能受到更多關注。而他本人其實是想借此跳出一直被框住的貴族角色,接演到更多不同的身份。我相信他應該能慎選角色。

喜歡偵探類的朋友不妨找新福爾摩斯來看看吧,就算不以福爾摩斯來觀賞,只以全新角色來看待也是很棒的哦。

Sherlock 2劇照。照片出處: http://www.benedictcumberbatch.co.uk/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想請問
您提到他在訪談時和freeman也能大方聊BL的傑作
有什麼影片或相關新聞可以看嗎哈哈

卸卸你

很喜歡小班尼的捲福
但是看了星際爭霸戰整個陷入khan壞人魅力的人

Erica said...

不好意思耶,當時我搜youtube跟土豆網有關他的訪談,確切在哪裡或哪一隻影片有說到那段就不記得了…只記得是freeman告訴他有這樣的事,然而他才去找來看,哈!
對啊,他在Star Trek的演出一致備受好評,果然得到更多人注意,真是太為他開心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