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菜鳥出國記

第一次出國是18歲的時候,跟好友兩個人一起搭火車從芙蓉到新加坡。

我會清楚記得是18歲,因為當年申請護照時我還是使用12歲時領的身份證,移民局職員一定要我先換新的身份證再去申請。我們一聽愕然,事關好友幾個月前就是使用「兒童身份證」申請到護照的…

移民局距離我家車程1小時,來回就2小時了,既然已經去到那裡,不如就一天內辦好全部事情。可是我又沒有攜帶出生證明。職員便說可以付錢打印一張,我還以為是證明信件之類的文件,沒想到是資料完整的真正出生證明。職員在電腦輸入證件號碼後,移民局系統開始跟醫院系統聯線搜索證件資料(科技萬歲!),單是等待這張證件就花了好長時間。

因為3種證件要跑3層樓。我們選擇同時進行,否則大概等到職員收工都辦不完。在我等待出生證明的當兒,難為好友幫我跑上跑下監察各櫃台輪到甚麼號碼,再跟我報告…真是讓人心急的狀況。

幸而情況就像爬山狀態,出生證明辦好後之後就會像下坡一樣迅速和順利。我竟來得及申請新的身份證,再使用一張臨時身份證去申請護照。過後回家等了約一星期,再去移民局拿新護照。(那是14年前,現在申請身份證和護照,當天就可拿到了。再次,科技萬歲~)

我和好友雖然都是第一次搭火車去新加坡,心情還算輕鬆,因為她的親戚會在那裡接我們,總之就是一下火車就有人負責所有事情,還不簡單?沒想到,世事就是沒有那麼簡單。

火車到達新加坡海關,大家下車接受檢查。兩個菜鳥盤算只要跟著其他人走就可以了。我們隨便選了一個走在我們前頭的女士,結果她帶我們走出海關。奇怪,為甚麼一直找不到好友親戚說的計程車站?我們兩個人回轉海關,到處亂闖。

那時好友有一支手機,但我們不懂辦漫遊(14年前手機並不普遍),新加波海關跟新山還靠得很近,所以線路一時搭得上,零零落落跟好友的親戚連絡上,卻像雞同鴨講,他們說的地方我們四處問人也找不到,我們說的地方他們也不知道…然後就斷了線。我們身上沒有太多零錢可打電話,後來截了幾個友善的人換零錢並問起海關的地名。再打給好友的親戚,終發現原來他們在火車總站等我們,而我們身處的海關卻是另一個地方。

於是我們走到底層巴士站搭巴士去火車總站。那時也不知該搭甚麼巴士,有點猶豫便不停問人確認。現在想來,那時我們背著背包的模樣還真有點像背包客,只不過當時在亞洲的背包客也不普遍吧?

雖然大多數遇到有耐心的好人,我卻記得排隊搭巴士時背包太大轉身甚麼的難免不方便,有個排後面的男人卻因此對我們很不禮貌…(好吧,我承認我竟然小器得記了14年…)

最後,我們終於安全到達火車總站見到好友的親戚,之後就一切順利了。

說到誤站事件,原來早前搭火車是不用中途在海關下車的*,難怪好友的親戚忽略這一點,以為搭火車是最方便安全的方式。其實我們接受檢查後就該上回火車,但是我們偏偏又跟錯人,那位女士剛好就是要在海關下車的。

那時我們還沒有那麼多親友在新加坡,不像現在各個圈子都有人在新加坡工作或生活。加上年紀小(算吧?),資訊不像現在發達,又沒有自個兒旅行的經驗…這樣迷路一下還蠻驚嚇的。後來我們臨時決定提早回國,自己拿回交通和行程安排的主權,每個細節都清楚明白,說真的,安心多了。

後來每次決定出國,我都會一手包辦所有事項,從訂機票訂酒店規劃行程,尤其對交通更是無法放鬆。搞不好是一種創傷後遺症(?)

到陌生地方旅遊會遇到的事往往無法預測,事前做好一定範圍的功課還是很重要,至少會避免不必要的驚嚇。尤其是交通路線和住宿最重要,行程倒還可變通。在紐西蘭和澳洲生活的日子,我極少做規劃,很多安排都是臨時被推著走,但又能處之泰然。不過,我永遠會搞清楚交通和住宿。

然而,現在的資訊很容易取得,聯繫也方便,應該不會有人像14年前的我那樣菜鳥了吧,嘿!


*現在則是會有海關人員上火車檢查,不必麻煩、不用擔心混亂和鬧烏龍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