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ontainer Icon

Translate

EnglishFrenchGermanItalianPortugueseRussianSpanish

真善美

不久前,無意中轉到某電台播放美國一個「真善美」(True Beauty)選秀節目(我並不知道節目真正中文譯名)的某一集,剛好看到後段淘汰了一個男生。

雖然選秀節目真真假假,制作人和主持都說參選者不知道節目「真相」,比如節目要選出的是性格和外型漂亮的人,那一般人怎樣都會覺得心地善良、有愛心也是需求之一吧?而節目便安排了種種試煉,「捉」那些參選者的「真面目」。

那一集,被淘汰的男生在隱藏攝影中,被拍到兩次沒有理會向他救助的人。另外還拍到參選者們私下的談話,該名男生義正詞嚴地說,他每天都在幫人,現在他只想要堅守遊戲規則,其他的不用理會。

當宣佈他被淘汰後,主持人讓他觀看隱藏攝影片段,並再次問他是否覺得自己符合節目真義?他仍然堅持自己只是堅守遊戲規則。他說他是一個心靈/靈性導師(spiritual teacher),他每天就是在幫人。如果他知道節目要選的是會幫助別人的人,他當然就會「做平常的自己」。片末以他悔恨誤解節目規則,沒有表現真實的自己而落寞離開。

不知怎的我覺得有點諷刺,也有點像警鐘在敲響。

我對靈性工作者還是有點要求,因為不管有沒有收費,它就是一個良心事業和工作,所以它自有其良心界限,也比很多工作更需要中立和自律。

可是,即使是導師也有其學習的空間,因為我們本來就不需要完成所有療癒才能成為治療者。正確的心態更重要。畢竟,治療者也是一個人。

換個角度想,剛好讓我看見的這一幕,正好就提醒我:不管是否身為靈性工作者,做為一個人,都要時刻保持清醒、良善、中立、真實和單純。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